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Tuesday, May 18, 2010

      彼此饶恕(上)

      马太福音 6 章 14-15 节: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歌罗西书 3 章 13 节: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以弗所书 4 章 32 节: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 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雅各书 2 章 13 节: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

      弟兄姊妹,自从我们得救那天起,我们藉着圣灵的浸进入了基督的身体,作了基督身体里的一个肢体;自从我们得救那天起,我们进入教会作了一个弟兄或姊妹;自从那一天起我们就有了一个新的生活,就是弟兄彼此之间的生活。这个彼此之间的关系,对于教会,对于信徒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弟兄姊妹,让我们记得,弟兄与弟兄之间的生活是一个见证,这个见证如果好,神要得荣耀,撒但要受羞辱,让我们也记得弟兄与弟兄彼此之间生活得好,也是教会蒙祝福的一个条件。如果弟兄与弟兄之间彼此的关系是正常的,是好的,教会要蒙福要复兴,正象经上所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诗133篇)。 反过来说,弟兄与弟兄之间彼此的关系如果不正常,这就是留给撒但的破口,让撒但有机会攻击教会,教会就要受到亏损了。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不光是注意到如何爱神,如何建立与神之间的关系,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如何对待与你同蒙恩召的弟兄姊妹,如何与他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

      弟兄姊妹,你可以把圣经中凡有“彼此”和“互相”这样字眼的经节找出来放在一起读一读,你就可以找到许多许多:彼此相顾(林前12:25),彼此顺服(彼前5:5),彼此洗脚(约13:14),彼此认罪(雅5:16),彼此劝慰(帖前4:18,5:11),彼此包容(西3:13),彼此接纳(罗15:7), 彼此教导(西3:16),彼此相劝(来3:13)彼此同心(罗15:5),彼此亲热,彼此推让(罗12:10),彼此和睦(帖前5:13)彼此建立(14:19)等等,还有反面的话:彼此论断(罗14:13),彼此惹气(加5:25),彼此消灭(加5:15)彼此埋怨(雅5:9)彼此说谎(西3:9),彼此相恨(多3:3)等等,这些是说到“彼此”的圣经节,还有与“彼此”意义相仿的“互相”,这些圣经节就如:互相宽容(弗5:2),互相建立( 帖前5:11),互相联络(罗12:5),互相款待(彼前4:9),互相劝戒(西3:16),互相服事(加5:13),互相担当重担(加6:2)等等。这些的“彼此”这些的“互相”都是说到弟兄和弟兄之间的生活。

      刚才我们在上面已经看到了圣经提到好多方面的“彼此”,我也不可能把它们都一次讲完,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先看其中的一个“彼此”,就是彼此饶恕。圣灵藉着保罗在歌罗西书3章13节说:“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又在以弗所书 4章32节说:“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弟兄姊妹,这里所说的饶恕是指有些事得罪了你个人,而你有权饶恕的事,有些事不是得罪你个人,而你个人也没有权力可以饶恕的,就不在今天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只是关于我们当中个人与个人的事。彼此饶恕的“彼此”也不是指一定要双方同时都得罪对方,然后双方同时都饶恕对方,不是说如果只有你得罪我,我就不饶恕你,除非我也有得罪你之的地方,我也有错落在你手里,那么你饶恕我,我也饶恕你;弟兄姊妹,这是交换饶恕,不是彼此饶恕。彼此饶恕是指若有弟兄得罪我,我就饶恕他,我若得罪弟兄,弟兄也饶恕我,不论哪一方得罪哪一方,彼此都当饶恕。弟兄姊妹,我们中间有没有彼此饶恕的事实,你有否得罪弟兄,弟兄有否得罪你,你有否饶恕弟兄?弟兄有否饶恕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