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May 10, 2010

      我的職業是 (上)

      與村民在一起,我們經常討論農業、經濟、教育等社區發展的話題。

      每次我填表,面對「職業」欄那小小的一格,總是猶豫,並思索好一會兒。想到我在村落生活的種種,又再回到原本生長的社會,到底我的職業是甚麼?實在一言難盡。

      我是全能修理師

      某次,我沿著卡拉瓦綠河用獨木舟旅行的途中,在一個村落借宿過夜。與接待家庭歡樂地閒聊後,忽然,這家的長子又謙卑又自豪地拿出一台照相機,請我修理。我一面心中禱告呼求上帝,一面詢問對方「症狀」,並摸索查看。還好,那是早期軟片捲軸式的機型。我很快就找出原因:因為捲軸的齒輪磨損,導致無法正常捲片,而產生影像重疊現象。我只能建議他到城裏看看,是否有零件可換,或者再買一台新的。

      住在叢林裏,村民們常拿各式各樣的東西來請我修理,如:進了水的手錶、斷開的錶鍊、壓歪的眼鏡、只能顯示一半字型的打字機……。感謝神,在我過去無知的歲月裏,不知不覺中累積了點小常識,竟能在此時為朋友們提供一點服務或建議。

      傳道保母裁縫師

      平日除了籌辦識字教育、訓練同工和母語老師、帶領聖經翻譯,並引導同工屬靈生命的成長之外,村裏的孩子幾乎每天都會來問我:「黃昏時,我們一起去玩躲貓貓、貓捉老鼠,好不好?」鄰居媽媽也常常會在出門前把小孩帶來我這,託我順便照顧一下。這時,我的角色從孩童的玩伴,轉變成保母。

      有時,我看到孩子們身上唯一的衣褲實在破得可以,常忍不住叫他們脫下來,幫他們補一補。村民們看到我一針一線地縫補衣裳,總體貼地建議:「為甚麼不買一台縫紉機運進來?」我只有笑笑地回答:「若是有了一台縫紉機,那我就會變得非常忙碌嘍!」另外,我也找機會送婦女們針線,教導有興趣學習的人如何補衣裳。布,是外來文化,在傳統生活中,沒有縫補衣裳的工具及技術。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