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May 3, 2010

      多給他一點愛(下)

      Florence人生的前半在努力尋找:我是誰?她坦言,小時候埋怨父母把生她為混血兒和少數族裔。哈佛大學畢業後,她為了想在聯合國當傳譯,便下功夫把德語學好,沒想到打開了在德國免學費習醫的大門,而天父早已安排了她人生下半場將在台東,完成「我是誰?」的探索。

      Edmonton的一月總是漫天飛雪,拿俄米和阿璐飛了半個地球,下飛機便直奔醫院。已經半夜了,Florence可愛地塗上口紅,穿好衣服,等待著讓她們接她回家。她們在一起度過了十多天,一生都記得的日子:Florence忍痛還是要吃中國美食、拿俄米時裝表演、一塊兒開懷大笑。Florence把她心愛的小擺設分送給妹妹和好友之後,告別這林間小築,再進安寧病院。令兩位好友最難過的是,下著大雪,Florence還是堅持要坐進計程車送她們去機場!

      二OO七年二月十九日,當Florence的母親聽到Florence已安息主懷的消息時,她說:「我的女兒在平安中了。」

      奉獻台東的異鄉人

      四月一日下午,東醫十一樓禮堂前的鮮花和白紗看起來像是婚禮,「芬芳永存」四個大字,和門口一幅安芳蓮醫師托腮遠眺沉思的彩照,引導來賓進入這場追思音樂會。拿俄米一身黑衣,摟著我便哭個不停。音樂會選的都是Florence喜愛,教過同工們唱的詩歌和聖樂;看著原住民小孩唱Dona nobis pacem(拉丁語:賜你平安之意)我不禁莞爾!米巴奈(阿美話)詩班和G4男聲四重唱的成員多是我認識的東醫老同工,每張熟悉的臉已不再年輕,三十年集體回憶的浪潮湧進心裏,兩小時就在斷斷續續的淚眼中度過。

      Florence的妹妹說:「請多告訴我們點Florence的一切,我們和她聚少離多,所知甚少。」我又是一陣心酸,宣教士的遺願是安葬工場、情歸中華,家人把骨灰帶來,帶走的是陌生友人的深情感激和祝福,僅此而已。

      在南王鎮山坡上有個新開的墓園,園主別具心思地在最高處蓋了一座小教堂,給基督教和天主教信徒用作禮堂和骨灰間。時近復活節,來訪墓的人必定會注意到這裏多了一片碑石,是一位為台東奉獻一生,也是台東人接待過的異鄉人!

      用愛服事人的女宣

      我們一家為Florence的友誼感恩,她讓我們認識她、欣賞她、幫助她。這幾天我一直在思想服事與接受人服事兩者之間的奧妙。主耶穌說,祂來世是為著服事人,不是受人服事;但是,祂樂於和人們一同進餐,在路旁找無花果來吃,烤魚、以水變酒、接受香膏洗腳,祂更讓門徒靠近祂,最後,門徒把祂的身體包裹好放在墓中。祂讓人們在服事主當中,自我得著價值、被肯定,珍惜自己。「因衪軟弱使我剛強,因衪貧窮我成富足」。

      作為女宣教士,作為女性,我們與Florence的一生有甚麼交會點?單身女宣須要獨自承受作為外來人的孤單,神為Florence預備了這些深情的台東好友,彌補了宣教機構的不足。她把愛給了病童,神也以愛環繞她。單身女宣更能很自然地和當地人深交,彼此都得著肯定。是的,「多給他一點愛」是雙向的。

      結語

      讓我建議妳:努力工作、努力製造和享受美好時光、努力留在友伴當中。當妳有需要時,讓友伴來服事妳,不必以強人自居,因為,我們其實都非常、非常的軟弱。

      摘自 龍蕭念全 著 《多給他一點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