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Friday, June 4, 2010

      敬拜的生命:以生活敬拜上帝(上)

      每當想到敬拜,我們所立即浮現的印象可能是主日的聚會、是禮儀、是敬拜隊、是一座教堂、獻祭或祭司。然而如果我們認識敬拜是對神的誠心屈服;是竭盡所能榮耀上帝;是卑賤的受造者與至高的創造者之間的互動,那麼,我們就能體會到我們活著就是要榮耀神:生活本是敬拜,敬拜就是生活。

      一 上帝看重的是敬拜?還是生活?
      11耶和華說:“你們獻上眾多祭物,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肪,我已經夠了;公牛、羊羔和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12你們來朝見我的時候,誰要求你們這樣踐踏我的院子呢?13不要再帶沒有意義的供物來了,燒獻祭物的香氣也是我厭惡的。我厭煩月朔、安息日和集會;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是我不能容忍的。14你們的月朔和制定的節期,我心裡恨惡;它們都成了我的重擔,我已承擔得不耐煩了。15所以你們張開雙手的時候,我必掩眼不看你們;即使你們多多禱告,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沾滿血腥。16你們要洗滌自己,潔淨自己;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停止作惡,17學習行善,尋求公平,指責殘暴的人,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一11-17)。

      依據聖經我們便可以看出神喜悅人敬拜祂,但更喜悅人在生活中榮耀祂。在生活中榮耀上帝就是對上帝的真實榮耀敬拜;所以信仰和生活是不能分割的。在屬靈信仰裏,我們可以火熱追求、殷勤讀經禱告、熱心參加聚會、虔誠敬拜;但是一談在我們的家庭、社區和職埸的生活,更需要分別為聖(生活出來模式是要與非基督徒有所分別)。

      有一位神學院的教授以運動比喻,他說:「所謂屬靈追求只是練習,真實生活才是比賽。」這句說話甚有道理,就以一個奧運選手來說:運動員每日的訓練都是重要,而每一次的訓練都以超逾世界紀錄為目標。譬如說:我每一次的訓練所錄得時間都超逾世界紀錄,香港的體育版都刊登了消息。但是算不算為奧運金牌得主呢?全國奧運委員會說,練習成績不算數,要真正的比賽成績才算數。

      二 練習重要,還是比賽重要?
      同樣地敬虔參加崇拜、全情投入讚美聚會、深交的團契生活、真誠禱告會、清晨讀經禱告靈修……這些是「練習」還是「比賽」?這當然是練習,是要訓練成為一個傑出的基督徒過程,但還要在生活中「比賽」,勝出才算是敬拜神的生命。

      讓我再舉一些極端的例子,把這個道理說得明白一點:
      假若有一位肢體從清晨靈修讀經,因太有亮光的的原故,故禱告時間過長,而遲到上班,但給公司的理由是「塞車」。這次「比賽」勝出與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