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June 7, 2010

      大陸傳道人的真道培訓—二提計畫 (上)

      從一九九四年到二OO四年間,我們在中國各地花了十年培訓傳道人……

      今日,全球已有超過十五億的中國人,卻有百分之九十的人仍沒有信主。我在美國求學時,神就將對中國宣教的負擔放在我心裏,特別是在一九八九年民運之後,許多中國留學生對共產主義失望而決志信主,這個呼召就越發明顯了。我曾聽過許多家庭教會受逼迫的見證,也見過一些國內的傳道人?述自己受逼迫的內容,但在一九九四年我回中國之前,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

      有血淚的信仰生活

      一九九四年,我由美國飛至北京。某晚,我在一間家庭教會講完信息後,隔天一早,就有兩名公安人員到我住處搜查。接待我的同工和我儘量回答公安的詢問,我心中不禁疑惑:是誰通知公安的呢?顯然,在他們當中有猶大。公安嚴峻地警告我,以後必須得到許可才能傳道,否則將被驅逐出境。又有一次,另一間家庭教會臨時請我講道,有三十多位弟兄姊妹聚集,我才開講十分鐘,四名公安及一名便衣便闖了進來,企圖要拘捕我們。然而,蒙神保守,他們只是恐嚇威脅,最後把我們解散了。

      我因為親自和國內傳道人生活在一起,所以能更了解他們的苦難。有一位金姊妹,在「五一」長假期間,開放家庭讓學生辦夏令營;大約有三百多名小學、初中、高中生,還有十幾名大學生。聚會進行到第二天,就有風聲傳來,公安正四處打聽聚會的地方。他們只知道有聚會,但不知是在甚麼地方。感謝主,四天的聚會平安過去,同學們也都蒙恩喜樂地回去了。事後,公安得知這次聚會是在金姊妹家,他們派了車,查封金姊妹的家,還把她帶走。不久就有判決下來:「金某」因非法聚會,勞動教育一年。

      另有一位李弟兄,因為傳福音被捕,在監獄裏待了一年多。被囚期間,他經常受到嚴刑拷打,公安還以饑餓為手段,讓他每天只能吃二兩乾糧,企圖迫使他曲膝投降。在冰冷的冬天裏,他被罰站在院子裏受凍,晚上睡在牢房的地板上,又硬、又冷。他被釋放後,仍然繼續為主傳福音,現在他在西北六省宣教,往往半夜才敢進家門,以避免公安的搜捕。

      相較於他們被逼迫的情形,我的經歷算是極其輕微。自我進入大陸作培訓後,前後被捕近十次,因為我的身分是海外學人,公安除了威脅恐嚇外,尚未使用暴力。但當地傳道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被捕、被打,為主受逼迫,並非只是口號,而是每日要面對有血有淚的信仰生活。

      二提計畫三方訓練

      一九九四年的大陸之行,確定了我以後事奉的方向,我和幾位同工開始培訓家庭教會的傳道人。因為我們是外國的講員,充其量只能蜻蜓點水地逗留,不能在中國各地深入傳道、植堂或開拓教會;唯有藉著培訓當地傳道人,他們才能持久地為主作工,把廣大的羊群領到基督的面前。

      我們的訓練是根據提摩太後書二章二節,保羅訓練提摩太,並且鼓勵他去「拓展」、「複製」所學,所以之後才會有更多的人被興起來服事神。從一九九四年到二OO四年間,我們在中國各地花了十年培訓傳道人。我們面對了各式各樣的情況,有來自政府的壓力,有來自三自教會的危險;也有來自黑社會的攻擊,或是來自屬靈的試驗。因此,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尋求神: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訓練這些傳道人?

      神垂聽了我們的禱告,在海外讓我們建立了一所國際學校,於是,我們可以在那循序漸進地訓練傳道人。這些遭受迫害的傳道人,由於被大陸官方打入社會的黑名單,時常落入捉襟見肘的窘境,自己找不到好工作,兒女在學校也受到排擠。於是,我們盡量接他們的子女到這所學校就讀,用心培養他們;我們稱這項計畫叫做「二提計畫」,這是取自於保羅寫給他兩個屬靈的兒子——提多與提摩太的教牧書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