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February 8, 2010

      让信仰发亮发光(下)

      ……嬷嬷对穷苦人尽心服事的热情终生不减,而这股热情之所以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燃烧不止息,不可能单单凭借人类自身意志的驱动。因嬷嬷在十二岁进入教会的儿童慈善会里,感受到耶稣基督对她说:「我饥饿、我受难、我无家可归……」这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呼召,让一个女童强烈地感受到自己将来要为穷人服务的心,于是立志服务贫寒,嬷嬷走入加尔各答老旧、脏乱的大街小巷,走近穷人去服事他们,如同投靠神服事基督。她的信仰、她的怜悯和纯净,让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包括学校的教职、修道院里安静舒适的修女生涯,以决然态度和百般热情听从耶稣基督的召唤。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一般人把这段话理解为耶稣教导信徒行善的言辞,可正是这节经文让一个女童终身发愿帮助底层社会的边缘人,世上穷困潦倒的、患绝症重症的、流浪街童、乞丐、垂死者、被遗弃者,这些人在嬷嬷眼里都有著潜藏于他们体内的基督形象。就这样,任何世人认为肮脏厌恶的工作便化成做在基督的最小弟兄身上的佳美服事。对她来说,那是面对浩瀚宇宙中最本源的爱的服事。嬷嬷让数十万处于「非人」状态的社会弃儿,重新成为上帝按照自己形像创造的人、有尊严也有爱的需求和能力的人。

      面对全能的神,我们做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行动中投入了多少爱、付出了多少爱帮助人,就是为基督做了多少的服事。耶稣对义人说:「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在嬷嬷看来,贫穷不单单意味著饥饿时没有食物,口渴时没有水喝,流落异乡没有落脚之地,患疾病无法医治,赤身露体没有衣服,贫穷还意味著:尊严被剥夺,作为人却被社会遗弃和排斥。嬷嬷说过,除了贫穷和饥饿,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孤独和冷漠。今天的世界一片混乱,就是因为缺乏相爱、仁慈和体恤的心。而嬷嬷对待这些的匮乏,采取的是一种最直接也是最艰难的态度和方式,那就是爱,不顾一切地去爱。

      嬷嬷认为,作为耶稣的门徒受召服事穷人,就能在穷人不成人形的身躯上触摸到耶稣,存在于帮助者与受助者之间的围墙,在耶稣的介入后遁然无形。不单如此,帮助者更借著对受助者的触摸,得以真实地体会到耶稣基督的存在,以及耶稣基督身体力行彰显出来的爱。帮助者与受助者就这样共融于神的爱中,耶稣基督始终是被高举、被仰望的中心所在。
      她也告诉世界各地来做义工的人,将耶稣的身体与贫穷人划分开来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爱的泉源,也是力量的源头。有些人认为这观点过分美化了穷苦人的境况。但就像嬷嬷在诺贝尔和平奖演说所述:「穷人是伟大的人,穷人是可爱的人,他们能教我们许多美好的东西。」而她只是穷人的手臂,代替世界上所有的穷人去领奖。

      虽然这个不公不义的世界并没有因为嬷嬷团队们的努力而改变了多少,但对嬷嬷来说,她最看重的仍然是每个横躺倒卧于路旁、身上满布蛆虫的垂死者,她不可能丢弃任何急需救助的人,她深信每个人均蕴含著造物主的创造力,也就是基督的身体,服事他们原本就是她和她的团队效法基督的方式,是她们因著呼召甘心服事穷人所要实践的具体行动。
      在约翰福音第九章中,描写耶稣与门徒看见一个生来瞎眼的人,门徒询问耶稣那人生来瞎眼与犯罪的关系,耶稣并没有使用神学理论来回答,而是让门徒知道,那瞎眼的人是要借著他显出神的作为来,于是用唾沫和泥把那人治好。耶稣看重的,是人的真实需要,而不是任何有关神学、哲学、宗教问题的冗长论述。反观嬷嬷平生没有太多的神学问题要研究和讨论,她的人生观不过是做耶稣教导我们应该做的事,做那行公义、好怜悯的事。就这样,她的服事感动了整个世界,包括任何信仰的族群。

      嬷嬷总是对人说:「在每一个人身上看见耶稣。」她在被世界遗弃的人身上,在没有人关心和关爱的人身上,在躺在垃圾堆里的乞丐的身上,她看到了耶稣的音容。这是一种远远超过慈善事业的心态。所以用嬷嬷的话来说她的一生,就是怀大爱心,做小事情,也就是用一颗单纯的心,一份简单的行动去付出爱,去实践耶稣赋予人类的最大的律法——爱人如己。

      一九七九年嬷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继一九五二年史怀哲博士获奖以来最没有争议的得奖者。往后的岁月她奔走各国,宣扬神爱世人的理念,呼籲世人帮助穷苦的人群。直到该年九月,这位劳苦了一生、没有任何官位和爵位的修女安息主怀,由印度全国为她举行国葬。她的遗体被抬起的时候,在场的所有,包括印度总理统统下跪,没有人敢站的比她还高。嬷嬷死后仍被尊敬和爱戴,她的事迹激励了许多国家的人来到印度为穷人服务。离世之时,她创建的仁爱传教会有四亿多美元资产,而她无数的追随者中,有七千多名正式成员服务于此,然而她全部的个人财产,就是一双凉鞋、三件旧衣服,和一张耶稣受难像。 

重温嬷嬷工作祈祷文。

      再过两年就是德蕾莎嬷嬷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人类在新世纪将迈过第一个十年,可是贫困、疾病、饥荒、难民、贫富差距等问题依然是新的世纪人类和平面临的巨大威胁。今天,让我们重温嬷嬷每次工作前的祈祷文,感受嬷嬷八十七年的清心生命与厚恩人生,与这些文字在一起,就是与嬷嬷在一起,就是与穷乏人与困苦人在一起:「最亲爱的主:让我在今天以及每一天,从?的病人身上看见;并在照顾他们的同时服事。纵然?将自己隐藏那些急躁、斤斤计较、蛮不讲理的人背后,让我仍然看得出是;并且欣然地说:『服事?是何等的甜蜜。』」

      主啊!赐我这种洞悉的信心,我的工作便永远不致沉闷,每次鼓励、开解那些可怜的受苦者,我必寻得无尽的喜乐。
      啊!亲爱的病者,你于我是何等的可贵,因你代表了基督,能够服事你是何等的权利。

      主啊!让我觉悟这高尚召唤的尊严及其责任,不要容许我因冷漠、麻木或不耐烦而令这职份蒙羞。神啊!当?降卑成为耶稣,求?赦免我一切的过犯,求?使我的心思、言语、行为合?的心意。神啊!恳求也容许我的诸般错误,只看我内心的动机,就是在每一个病人身上付出爱及服事。主啊!增添我的信心,在此刻及以后,赐福我的努力及工作。阿们!

      摘自 美国加州基督教加府生命河灵粮堂,楚寒著 《让信仰发亮发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