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July 5, 2010

      當示巴女王遇見埃提阿伯太監(上)

      若沒有人跨越族群的界限、文化的障礙去傳福音,福音可能就一直侷限在基督徒的小圈圈裏。

      去年,筆者參加了一個在泰國清邁舉行,為期十天的全球宣教領袖會議,當中包含了一個聖餐主日。主禮的是一位來自衣索匹亞(或譯埃提阿伯、埃塞俄比亞)的Alemu牧師,協助的則是一位印度籍的宣教士。這樣的場合很令人感動,好像預嚐天上羔羊的婚筵,看到各國、各族、各民、各方的信徒,聚集在寶座前敬拜。

      二提衣索匹亞

      會後,我前去與Alemu牧師攀談,我說:「聖經中有兩次提到衣索匹亞,一次是示巴女王不遠千里去聽所羅門的智慧話。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對王說:「我在本國裏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王上十:4~9)

      甚至耶穌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太十二:42)

      若用包青天的戲劇來改寫,大概是這樣:

      末日審判時,法官宣告:「傳示巴女王進來作見證!」

      示巴女王進來了。

      法官問:「你說,這些人是否該受審判?」

      示巴女王坐在證人席上回答:「是的,這些人該受審判。當年我冒著沙漠、野獸、江河、盜匪的危險,千里迢迢去到耶路撒冷,為的就是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如今比所羅門更大的人子耶穌已經站在他們當中,把天國的道理講給他們聽,他聽了竟然不信,受審定罪是應該的。」另一次則是記載在使徒行傳八章廿六至四十節,主的使者告訴傳福音的腓力,到曠野去向埃提阿伯太監傳福音,太監信而受洗,歡歡喜喜地上路,回到他的國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