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粮

    我们的时态

      Monday, January 25, 2010

      我为什么当宣教士?

      我是隶属于行道会(ECC)的台湾宣教士,现任基督教马礼逊学校台中校区副校长,也在丰原行道会的《菲律宾人教会》担任牧养工作。为何我要当宣教士? 我和妻子成为宣教士有三个理由:家庭的背景,圣经的教导,和圣灵的引导。

      我们家三代都在中国和台湾宣教。祖父母在一九一五年到中国宣教,父亲出生在湖北省,他们住在那里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当时祖母带著孩子们回美国,而祖父仍住在危险的战区,后来被日军逮捕,以战俘身分交换,得以被遣返美国。

      战后,我的祖父母再度回到中国,直到一九四八年共产党执政后不得不离开。祖母死于癌症之后,祖父在一九五一年来到台湾,双亲也在一九五五年一月来台一起服事,他们来的时候带著三个小孩,而我在一九五六年出生,两个弟弟也相继在台湾出生。

      我在台湾长大,也在此看见上帝如何使用宣教士建立祂的国度。生活在这里,对我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我生于斯、长于斯,不觉得自己住在外国,这里的景致、氛围、食物和生活步调都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

      在我年纪较小的时候,家人每五年回去美国述职,向支持我们的教会报告上帝在台湾的事工发展,以致我有跨文化的生活经验,这些经历使我很容易地学会周转于不同的文化之间。当上帝拣选宣教士,适应跨文化应该是祂的条件之一,祂寻找能够融入不同文化的人,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我见过有些宣教士来到台湾不久就离开,可能是离不开家人或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你是能够容易适应新事物的人,也可能因此回应上帝的呼召,成为海外的宣教士。
      成为宣教士的第二个理由,是圣经的教导。圣经里有很多事迹,谈到上帝呼召人把福音传给以色列之外的族群,创世纪十二章第三节提到,上帝应许亚伯拉罕要借著他和他的后裔来赐福地上的万族,在那久远的年代,上帝就已计画要将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当然,这个计画终于成就在耶稣基督身上。

      此外,在《路得记》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路得是摩押人,嫁给以色列人波阿斯,成为大卫王的祖母,路得得著上帝的赐福不是因为种族或肤色,而是因为她的谦卑、信心和敬虔行为。大卫是耶稣在世上的祖先,所以我们看见耶稣的家谱中也出现外国女子,从旧约中我们看见上帝拣选以色列人成为世人祝福的管道,不是只有以色列人独享;在新约,我们看见上帝呼召世人来领受耶稣基督的救恩,这个责任落在一群新的人身上--基督的信徒。也就是说,耶稣的信徒成为新的「亚伯拉罕的子孙」,耶稣给门徒最后的命令是往世界各地,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太廿八:19)
      作为耶稣的门徒,就必须正视祂的命令。耶稣在升天之前发布此令,可说是祂给门徒最重要的命令之一,祂要我们牢记祂最后的指示,我相信这命令是要给所有的基督徒遵守,唯一的问题是往哪里去使人成为门徒?不是要不要使人成为门徒。

      第三个理由,是上帝在我生活中的引导,称为「呼召」或「上帝的呼召」。 每一个耶稣的信徒都有来自上帝的呼召,这跟属灵的恩赐有关,上帝给你的恩赐是讲道、教导、说预言?或是医治、怜悯、管理吗?所有的恩赐,在跨文化宣教上,都可为上帝使用。

      依我个人而言, 是因著教师的恩赐被呼召来台湾,后来在基督里成长,上帝让我发展出讲道和行政的能力。那么,我要如何知道上帝要我把这些恩赐用在跨文化的宣教上呢?有时候我们希望上帝呼召我们,最好像呼召使徒保罗一样,把我们从马上击下、大光照耀,直接跟我们说话。但是,更多的时候,如果我们愿意顺从圣灵的引导,我们可以在心中听见上帝用微小的声音跟我们说话。

      当我们寻求上帝的意志,我们也必定愿意为上帝做事。祂要的是全人的委身, 即便是差派到国外,当我们祷告,我们也应该听祂的声音。我从高中开始,一直到大学,我清楚地听见,上帝要我当一个宣教士,我从来没有后悔上帝呼召我来台湾当宣教士,我觉得我是蒙福的,也明白上帝在许多事情上要使用我。因此, 我向神祷告,愿你也能够聆听上帝微小的声音在呼召你,告诉你往普天下去,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

      摘自 荣大德(Don Dwight),余磊译 《我为什么当宣教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